回首頁 聯絡我們 回形象頁
研習會
首頁 > 學會簡介 > 理事長的話

各位親愛會員 大家好

九月份會訊有提到,疫情趨緩舉辦行政主管研習會,當日課程讓在場的主管心有戚戚焉,感謝大家的迴響;會員委員會這次的會訊主題也分享課程心得,讓未參加的夥伴們能夠感染一絲氣息。最近常聽到同仁說「主管好難當,我才不想升護理長」,真的是這樣嗎?當主管後常需要溝通,面對跨世代如何有效溝通發揮領導力變得重要,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培養幫手;培育人才亦是一大課題,課程希望能讓還在跌跌撞撞中的主管們少走一段冤枉路,更希望資深會員勇往前進不要退縮。

在透析領域想成為一個好主管,確保病人獲得高品質的護理照護,具備專業知識只是門檻,Z世代已經進入職場,如何讓自己融入團隊,聽得懂世代語言才能讓團隊運轉順暢不卡關。

以下分享天下學習專欄文章「好主管應具備的10項領導者特質」部分內容供大家參考:取自 https://www.cwlearning.com.tw/posts/9fd6b348-a403-4ab8-8065-027351263e48

1. 擁有大目標,能夠帶領團隊專注向前

 無論你是基層、中階主管或是高階主管,必須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並且讓大家知道,我們要一起往那邊邁進,就算中途有修正,只是修正去的方法,而不是突然轉向。

2. 善於決策,並能承擔責任

「決策」絕對是領導者特質的重中之重,這也是團隊重要的「安全感」來源。身為主管,決策是你的責任,同仁跟著你的決策行動,就算最終結果不好,你也願意承擔,同仁拿到你的令旗就會毫無顧忌的往前衝,因為他知道就算最終失敗,你會承擔。將帥無能頂多累死三軍,但是若將帥不扛則,他將無軍可累。

3. 懂得適時賦權,給予同仁機會,培養接班人

「賦權」是一個雙贏管理機制,給予底下同仁能夠決定某些事情的權力時,同仁能開始學習當責,對自己有自信,找到工作的成就感。

4. 幫助團隊與同仁的成長

 一個人很厲害那就只是「鶴立雞群」的清高,讓一群人成功抵達終點,才是「領導者」。因此管理者必須擁有的領導者特質中,讓團隊進步與讓同仁成長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讓同仁在專業上能夠不斷學習的機會,或是身為領導者能夠適時給予指導,讓同仁在團隊中能感受到自己不是原地踏步,他就會更願意留下來,而整個團隊的人都在慢慢進步,團隊的能量就會慢慢變大,距離成功也就不遠了。

5. 有效的溝通,小心一言堂,記得傾聽的重要性

  溝通是團隊成功的關鍵因素,無論是專案的溝通,或是個人的溝通。身為主管,有兩項很重要的溝通必須做到,第一,能有效地傳達任務,確保每個人都知道接下來各自必須達成的指標。第二,當團隊在討論的時候,切勿掉落一言堂,因為你的官大,所以大家都閉嘴,讓團隊進入沉默螺旋,記得要能讓團隊對你暢所欲言,接受多方面的聲音,要給予團隊高度的尊重絕對是重要的領導者特質之一。

 

6. 容錯的寬厚,給予團隊穩定的安全區

 一次創新的成功,來自數百萬次的試錯。寬厚是主管特質中很重要的一項,為同仁畫出一個安全區域,給他們犯錯與試錯的機會,同仁在做事情的時候就不會綁手綁腳,更能激發他們的創意思考,他們也會感受到來自主管安全感,失敗了會從錯中學,讓下一次贏得更漂亮。

7. 適時鼓勵,並懂得歸功給團隊

 領導者的成功來自團隊的努力,面對成功,具備良好領導者特質的不會急著沾沾自喜,他會先歸功給團隊,把成功的榮耀分享給同仁。許多成功的領導者,懂得適時鼓勵團隊,無論是實質的獎金、升職,或是無形的榮譽感。每一個在職場拚搏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夠在一方天地功成名就,因此別成為你曾經最厭惡的「好的都上面的,鍋都下面背」的領導者。

8. 情緒管理,沒有人想跟不定時炸彈一起工作

 情緒管理是一項很重要的領導者特質,你會說「主管也是人,也會有情緒」,主管的確壓力爆棚,但是不該把團隊當作你的宣洩口。同仁績效不如預期,來自更高階主管的要求,部門與部門間的摩擦等等,都會讓身為主管的心很累,如果直接爆炸,你的團隊會被你嚇壞,合作的部門會收回溝通的橋樑,你會得到一時的舒緩,但是卻會造成更棘手的狀況,因此別依循情緒,而是先用理智把事情處理好,才能真正解除警報。而且如果主管隨時隨地就爆炸,誰會願意跟你一起工作呢?

9. 真誠,言行一致

願意說真話並有承認錯誤的勇氣許多高階經理人最強調的領導者特質就是「真誠」,因為只有真誠,才能建立團隊的信任感。言行一致,不是說一套做一套,最簡單的做到多少績效就給多少獎金,許多公司為了不多發獎金而玩小把戲,省了些錢卻失了人心。因此唯有領導者言行一致,說到做到,團隊自然對組織信任。

10. 持續學習,掌握趨勢

能夠擁有這個領導者特質很重要,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許多過去的成功經驗不再適用,管理者要能跟上時代的趨勢,並且能持續廣度和深度的學習,才能確保自己的決策不會被時代擊倒。願意持續學習的領導者,也越能有廣納百川的肚量,能與各世代的同仁溝通與對話,才能讓組織持續創新與發展。

文中提到要快速擁有以上所列的領導者特質是很困難的,透過學習、經驗慢慢磨練,把每一塊特質拼圖慢慢拼起來,個人認為還好這些是可以經過培養下達成,我閱讀之後覺得很貼切這次主管營的主題,所以特別摘錄與大家分享,希望能有所收穫,文中很棒的提點;祝福每一位在管理路上的領導者,能成為自己心中最好的那位主管。

 

祝福大家闔家平安     理事長 楊素眞 敬上